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北京第二轮拟供宅地追加至29宗 近远郊“疏解”功能显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作者: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最近,北京土地市场表现出了“迫不及待”的态势。

第一批供地的23宗地块还有17宗待拍,5月17日晚,规自委又“追加了”29宗地块,土地面积158公顷,地上建筑规模307万平方米。

具体来看,北京二批次集中供地中,房山区是供地大户,共计6宗地块;其次是丰台,供应4宗地块;通州、大兴、顺义、昌平各有3宗地块;朝阳、石景山各有2宗地块;平谷、密云、延庆各有1宗地块,海淀区无地块供应。

从地块供应数量不难看出,此次拟供应商品住宅用地空间布局更加均衡,按照梯次疏解、有序承接要求,进一步强调了北京市各区域的功能定位。

顺义

顺义区高丽营镇两宗地块,距离相差不是很远,两宗地块均没有配建轨道交通,其中高丽营镇SY02-0102-6003地块更靠近“大广高速”,南侧为北六环路,另一宗棚改地块则更靠近“白马路”其他配套上,两宗地块相差不大。

比较来看,顺西路地块则更有优势,该地块东侧为“卧龙公园”,向南可到达地铁15号线“石门”站,西侧为“东六环”路,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南侧为“首都国际机场”。

石景山

石景山此次挂出的两宗地块,均位于“古城街道”,阜石路及石景山路中间,西侧即为“首钢园”。

从地块位置来看,北辛安棚户区改造地块临近“中海寰宇天下天赋”,北侧即为S1线,但距离较远,地块周边也多为成熟小区,总体来看,地块周边配套和环境还是不错的。

比较来看,1609街区新首钢核心区地块,在交通配套上有一定优势,临近11号线的“新首钢”地铁站,南侧为石景山路,东侧的“石门路”与“阜石路”交接,可通达全城。

房山

综合来看,房山区此次挂出的6宗地块,无论是地块位置还是周边配套,还是“可圈可点”的,其中长阳镇两宗地块,拱辰街道两宗地块比较抢眼。

具体来看,长阳镇的两宗地块,分别位于长阳公园的西北侧和东南侧,两宗地块距离长阳公园都比较近。不过,“长阳镇北广阳棚改地块”的优势在于临近房山线“广阳城”站,从挂牌文件来看,属于是“临铁盘”,而“长阳镇FS00-0002、0003地块”南侧则临近“京良路”,西侧临近“京港澳高速”,距离最近的地铁站是房山线的“篱笆房”站。

房山区拱辰街道的两宗地块中,“拱辰街道FS00-0006、0007地块”的位置更靠近房山线,位于“良乡大学城西站”和“良乡大学城”地铁站之间,东北侧即为“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拱辰街道FS00-0017地块”距离最近的地铁站为“良乡南关”站,比较来看,位置上稍差一些,但地块临近“良乡西路”,出行也比较方便。

房山区阎村镇地块和城关中心区地块,距离地铁站的位置都不算近,但周边配套还可以。其中城关中心区地块是房山6宗地块中,距离城中心最远的一宗地块,位于燕房线上,周边有“房山中医院”,“房山区城关第二小学”,可以满足基本生活所需。

事实上,大家对房山的印象是“又偏又远”,是“价格洼地”,其均价在近郊几个小伙伴里也是“吊车尾”的存在。

但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及供地情况来看,天秤的两端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房山区作为“生态涵养区”在进一步推动“承接中心城区人口疏解的功能”,再加上此前住建委发布的,“多子女家庭和职住平衡家庭购房支持政策,按照一区一策的方式由房山区试点”,房山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丰台

郭公庄车辆段1518-614地块、1518-621、627、629地块,两宗地块属于“兄弟”地块,南北相邻,两宗地块距离地铁房山线和九号线交汇的“郭公庄”站,一步之隔,北侧为“丰台科技园”站,丰台万达广场,永旺购物中心等均在附近。

南苑棚改地块则位于“新宫”板块内,距离4号线的“新宫”站较近,东侧即为“南苑湿地公园”,北侧为“万达广场”,地块附近的成熟小区较多,可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朝阳

朝阳区此次挂出的两宗地块分别位于小红门和十八里店,这两个板块都是目前朝阳区关注度比较高的区域。在2023年北京商品住宅用地推介会上,朝阳区重点推介了6宗地块,其中就有小红门、十八里店。

值得一提的是,二批次集中供地挂出的小红门乡地块与首场土拍中,中建东孚拿下小红门地块如出一辙。彼时,总价及现房销售面积双双“触顶”后,仍有6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最终摇号环节,该地块最终销售指导价为6.6万元/平方米。

十八里店地块位置堪称“绝佳”,根据挂牌文件,该地块紧邻地铁17号线“十八里店”站,是个妥妥的“临铁盘”,南侧即为此前热销的“金隅昆泰云筑”,预测地块一经入市,仍会是“香饽饽”。

通州

通州区本次共挂出3宗地块,其中宋庄两宗,均为R2类居住用地,永顺镇一宗,配建托幼用地。

具体来看,宋庄镇两宗地块中,“宋庄镇双埠头村地块”紧邻六环路,周边暂无轨道交通配套,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距离“金地北京壹街区”较近,而“壹街区”就此前曾有“通州最孤独的楼盘”之称,该地块位于“壹街区”西北侧,距离宋庄城中心要更远。

比较来看,“宋庄镇寨辛庄村地块”位于六环里,虽然周边也暂未轨道交通配套,但地块临近“东郊湿地公园”,西北侧即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预测未来项目入市,去化会相对好一些。

“永顺镇邓家窑及永顺村南部地块”临近地铁6号线“物资学院路站”,与目前卖的如火如荼的“北京城建·国誉朝华”是邻居,该项目指导价6.5万元/平方米。

大兴

大兴区此次出让的三宗地块,位置上都各自优势,其中,西红门再次推出了“西红门镇1号地A组团地块”,与日前由中铁+华润置地联合体双触顶拿下的另一宗地块大兴西红门地块相邻,相信此次出让的西红门地块,也会有不错的成绩。

黄村镇三合庄改造区B组团地块,则是位于黄村的老城区,与此前热销的“大兴·星光城”一路之隔,该地块交通,配套,城市界面等都比较清晰完整。

新城核心区地块则临近“北京大兴站”,以及4号线的“义和庄站”,值得一提的是,该地块临近“泰禾中央广场”。

平谷、密云、延庆

平谷区兴谷地块,位于平谷主城区,地块南侧即为“北京中医医院平谷医院”,北侧为“京东大峡谷”等风景区,地块附近配套比较完善,附近一条平程路可直达主城区。

密云区水源路地块,位于密云的主城区,地块紧邻潮河及大广高速,北侧为“京密路”,西南侧为“密云华润万象汇”,地块附近暂时没有“轨道交通”。

延庆区棚改地块,附近生态环境较好,北侧为“夏都公园”,西侧为“北京世园公园”,此外,医院、学校、商业等配套也较为完善。

总体来看,北京二批次拟供应清单中,虽然数量可观,但不再聚焦中心城区而是向近远郊扩散。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以来,在减量提质背景下,努力为投资北京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目前楼市新盘的热端,预计二批次供地中朝阳小红门乡、十八里店乡、丰台花乡街道、石景山古城、昌平北七家镇等地区的地块仍是热门地块。

昌平

昌平区此次挂出的三宗地块中,“沙河高教园地块”和“新城东区地块”是沿着昌平线出让的两宗地块。

其中“沙河高教园地块”临近地铁“沙河高教园站”,左侧即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侧为“北京邮电大学(沙河校区)”南侧紧邻“外交学院”,而“新城东区地块”则临近昌平线的“北邵洼”站。

值得一提的是,“新城东区地块”,是北京二批次集中供地中面积最大的地块,规划地上建筑面积32.32万平方米。

北七家镇地块,附近暂无轨道交通配套,不过,该地块临近“未来科学城滨水公园”,生态环境不错,南侧为“定泗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