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十三五”昆明分配公租房11.77万套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作者: 来源:昆明规划建设
 

  

公租房在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昆明市积极构建“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廉租住房租赁住房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数据显示,全市共新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约4.18万套(户),政府统建公租房分配约11.77万套,累计完成投资约169亿元,共计发行棚户区改造政府专项债79.6亿元。

廉租不廉质

“十三五”期间是昆明市住房保障体系实现重要发展的时期。昆明市住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市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建管并重的原则,统筹推进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管理工作,坚持以保障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基本居住需求为重点,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措施。通过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维护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拉动了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在规划阶段,昆明市保障性住房项目选址充分考虑入住人群的实际需求,重点布局在城市(城镇)交通干线周边基础设施配套较为成熟的区域,方便出行、就业和生活。城市棚户区改造提供的保障性房源分布于居住小区每个住宅单元与普通商品房有机融合。

为提高昆明市保障性住房的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昆明公租房均实现各个户型满足日照、采光等要求,实现“廉租不廉质”,经济、适用的目标。各项目在城市(城镇)中均衡分布,建成入住后实现了“小聚居、大混居”布局较为合理。

按照要求,昆明市保障性住房设施配套参照现行商业房地产楼盘的标准,配套社区用房、学校、商业生鲜超市以及公园绿地等设施和场地。

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市保障性住房已经建成中学3所、小学7所、幼儿园12所、社区用房37225.26平方米、垃圾中转站1248.25平方米、公厕2481.97平方米、医疗卫生设施2183平方米、生鲜超市26902.08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地 818649.83平方米。配套基础设施与保障房项目同步启动、同步建设、同步投用。

全市已下达了21条保障性住房配套道路建设任务,共计24.6公里,总投资16.2亿元。

多渠道筹集供应

 

通过多渠道建设,昆明市加快了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确保了目标任务的实现。据介绍,昆明市主要以政府主导方式建设公共租赁住房,政企共建方式建设,回购商品房作为公租房。

其中吉惠园是西部地区首个绿色三星建筑的公租房项目,利用云南城乡投畅通的融资渠道优势在昆明市7个县区8个项目由云南城乡投代建了部分公租房,较好地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 

据介绍,自2005年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以来,全市共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约43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住房补贴60694户,对低保和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对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在合理轮候期内给予保障,加大对环卫、公交等基本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的精准保障力度。改善了约135万困难家庭的住房条件,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6%。

在做好昆明市公租房的分配和管理工作方面,昆明市住保部门积极与银行等金融系统沟通,推出昆明安居卡,除能准确无误查询申请人的各项信息资料外,还实现了门禁、房屋租金、水电等各项费用代缴代扣,最大限度的为入住人群提供生活便利。昆明市还优化了主城八区的公共租赁住房的申请条件。同时将学校教师和卫生、计生系统、公交、环卫等公益岗位的职工,在校创业的大学生、新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各类受灾人群、棚户区改造、移民搬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房屋被征收对象、引进人才、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符合条件职工等纳入保障范围。

为缩短分配周期,提高分配效率。项目由竣工验收备案完成后调整为具备基本交付使用条件即启动分配工作。采用“互联网+”的模式,开通“昆明安居网”及手机微信客户端,实现网上申请,审核时间缩短为7个工作日。审核通过后提交资料,避免申请人反复往返。同时,加强公租房年度审核,推广运用信息化手段对已入住人员进行定期核查。

住得更舒心

“住得进去”也要“住得舒心”。在租后管理服务中,昆明市创新工作机制,积极与街道、社区、公安、民政、综治维稳等部门联系,研究探索保障性住房社区化管理模式,有效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老龄协会、慈善协会等群众组织的各自优势,确保服务性、公益性和互助性功能,不断加强和推动保障性住房后续运营管理。依托政府购买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试点的契机,将公租房运营管理服务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工作,相继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与管理,满意度调查、档案管理服务,公租房社区管理、社会调查、政策研究、智能门禁等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有效提高了公租房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昆明市还重点开展推广和使用智能门禁等技术,杜绝转租转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现象,维护了公租房正常的运营管理秩序。全力推进昆明市保障性住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以信息化方式解决大量公共租赁住房分配问题。设置便民服务点,对各便民服务点按工作职责进行了分类管理,提高了服务质量。

实现“住有所居”

为推动保障性住房各项工作,昆明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及配套文件,从各方面进行了规范,确保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分配管理工作有效推进。

此外,还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率先成立了昆明市住房保障局(隶属于市住建局管理),组建了昆明市公有房屋管理中心,负责完成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成立了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和昆明市保障房公司,着力破解融资建设的瓶颈。全市建立了完善和推进对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管理等工作的领导机构,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昆明市将在省、市住建部门的帮助指导下,进一步做好公租房建设管理工作,让住房保障工程在昆明市服务民生、调控房市、促进城市化等方面发挥出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