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今年整体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6日作者: 来源:辽宁日报
 

  (来源:辽宁日报)今年我省将以科学规划为前提,以乡镇为基本实施单位,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整体推进农用地整理、建设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保护修复,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营造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保护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日前,省自然资源厅下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通知,对该项工作进行部署。

  此次试点工作,将重点优化试点区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着力解决乡村地区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环境质量退化等问题,从而提升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为此,我省将通过科学编制村庄规划、大力开展农用地整理、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理、整体实施乡村生态保护修复等措施,使试点乡镇按照"宜农则农、宜建则建、宜整则整、宜留则留"的原则,进行全域规划、全域设计、全域整治,并着力探索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和模式。

  据悉,我省将在3月10日前,初步筛选试点乡镇。对于试点地区,省自然资源厅将给予政策上的大力支持。首先是可以合理调整永久基本农田,但要确保新增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少于调整面积的5%。其次是通过整治腾退的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农村发展用地,重点用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允许节余建设用地指标按照增减挂钩政策使用,并将流转范围从县域扩大到省域。试点项目新增耕地指标经验收入库后,在满足所在市耕地占补平衡需要情况下,节余指标优先纳入补充耕地指标调剂平台,在省域范围内调剂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