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昆明6公租房小区要装人脸识别系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作者: 来源:搜狐焦点昆明站
 

  

  11月11日,昆明市惠泽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发布《泽惠园、普惠园、吉惠园、颐惠园、盛惠园、泓清惠园小区门禁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公告》。公告内容显示,将在上述6个公租房小区里安装闸机人脸识别终端27套、单元门人脸识别机211套、地下室门人脸识别机419套等。

  根据陌生人出入频率

  可推测是否存在转租转借行为

  该《公告》的发布,意味着昆明市公租房公司开始陆续启用人脸识别系统,由此也将加强对公租房转租转借行为的监督管理和查处。并严格控制进出小区的闲杂人等,为住户安全提供保障。

  在公租房小区推行人脸识别系统,其实并不是新鲜事物,杭州、北京等地早已开始上线运行。此前,北京市住建委曾发布通知,要求纳入该市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项目,应全面采用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等技术。

  当有人进入小区时,设置在公租房小区出入口的人脸识别机就能迅速通过捕捉人像特征,来判断其是公租房小区住户还是陌生人。如果陌生人出入频率达到一定数值,就可以知道小区可能存在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从而对该小区发出陌生人预警、转租转借预警。

  如果有申请了公租房的住户长期未进入识别范围,则说明这一住户很可能将申请到的公租房空置了,技术系统也会对这种情况发出空置预警,避免公共资源浪费。

  防止陌生人尾随

  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利用

  实际上,即将推行的人脸识别系统还有着更重要的意义:一方面防止陌生人尾随,在确保公租房住户安全方面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在防止转租转借、确保社会资源公平利用中立起"防火墙"。

  公租房是昆明住房保障的重要一环,用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困难,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目前,昆明市的公租房资源需求远超供应。每年公租房分配时,都有数万人报名申请分配,一些热门房源甚至出现数十人"争抢"一套的现象。

  在总体呈现供不应求的同时,媒体报道中却不时曝光有承租人将申请到的公租房对外转租,非法牟利的现象。因此,盘活且有效利用公租房,加强治安监管,成为各地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难题。

  人脸识别等技防设备的推行及使用,利用人脸识别的唯一性特点,系统可有效限制公租房住户以外的其他人员进出小区,不仅为住户提供更加安全的生活环境,而且从技术上实现了对转租、转借等违规使用公租房行为的管控。昆明公租房的监督管理方式将由"人防"向"人防+技防"转变,有望提高公租房小区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走向智能化服务时代。

  他山之石

  省外公租房小区早已推行人脸识别

  重庆

  2018年1月,重庆市城乡建委发布《重庆市智慧小区评价标准》,涵盖了通信基础设施、公共应用系统、家庭应用系统和小区公共服务平台四大部分,其中包含了配备智慧门禁、家居安防等。智慧门禁系统包含了人脸识别、手机蓝牙开门、智能访客、可视对讲等多种先进技术。

  合肥

  据安徽日报报道,今年4月,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为防止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行为,在合肥市蜀山区悠然居、卓然居公租房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小区住户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描等方式注册,待物业公司审核住户为公租房承租人身份后,住户上传照片即可使用人脸识别功能,顺利进出小区。访客若要进入小区,住户可在系统中生成二维码发送给访客临时进入小区。

  北京

  2018年12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租赁住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纳入该市保障房建设计划的公租房项目,应全面采用人脸识别和智能门锁等技术。

  杭州

  2017年,杭州的景运人家、繁华里及象山人家3个公租房项目作为试点运行人脸识别系统,要求住户在入住时就进行人脸识别的数据采集。

  人脸数据采集以实名认证方式进行,通过专用摄像机完成。住户在摄像机前,将身份证放入机器感应区域,以脱帽、去除脸部遮罩物(不包括常戴的眼镜)的全脸部进行数据采集。设备对被采集人脸部特征和身份证照片脸部特征进行分析配对,确认为同一人后才能通过验证,继续下一个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