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新规出炉 外资炒二手房12月1日起全面受限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4日作者:杨舒萌 来源:北京晨报
 

    在老版本中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房地产业"将被取消。

  根据最新出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从今年12月1日起,外资将不再被鼓励进入内地普通住宅的开发建设中。更为严厉的是,为了防止外资直接或通过中介炒房,外资进入二手房交易市场及房地产中介或经纪公司的途径也将受到全面限制。

  继去年7月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限外令"之后,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于上周公布了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再次发出限制外资进军内地房地产业的强烈信号。

  记者看到,最新的《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将产业分为鼓励、限制和禁止三类。在老版本中被列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房地产业"被取消。而在"限制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房地产业"中,不但对外资进入土地成片开发和高档宾馆、别墅、高档写字楼、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和经营领域等继续限制,同时还增加了进入房地产二级市场交易及房地产中介或经纪公司的限制。不过,由于规定的是"限制",因此只是提高了外资进入的"门槛",而并未到"严禁"的程度。

  新闻分析

  打击外资通过中介炒房

  "中大恒基"副总付严分析说,新版的修订部分显示出房地产领域再次加强了对外资收紧的力度。目前,国内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已难有炒房空间。因为正规交易存量房时,国家明令禁止中介吃差价。而"二手房限外"的出现,正是因为担心外资通过中介进入炒房领域,显示出政府对房地产市场全面调控的决心。

  目前,内地规模最大的具有外资背景的房地产经纪公司,主要是中原地产、信义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这些公司可能会受到更强的监管。另外,中国本土的中介公司海外融资的进程也有可能受到影响。"付严分析说,新的配套政策或方案预计不久将出台,如何在打击国际游资投机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同时又不打击行业发展将成为新配套政策的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