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宁波为抑制房价上涨叫停购房入户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1日作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宁波实施7年之久的"购房入户"政策被叫停。记者从该市有关部门证实,从9月1日起,该市已暂停受理符合宁波市公安局《关于市区实行购房入户政策的通知》(甬公治[2003]2号)规定落户的申请。

  据了解,宁波"购房入户"政策始于2000年。此次叫停的:一是9月1日以后购买宁波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成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80平方米及以上人员;二是9月1日以后购买宁波市中心城区范围内成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80平方米及以下,人均住房面积达18平方米,实际居住满两年人员。时间则以房产所有权证"填发日期"为准。对9月1日以前购买成套商品住宅人员,则仍按原政策申请落户。

  据介绍,当初出台"购房入户"政策,是为了吸引外地人才,同时促进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繁荣房地产市场。政策实行7年来,有5万余外地人通过购房落户宁波。对此次暂停购房入户,有关官员称,是因为近年来宁波外来人员的不断增多和商品房价格的升温,原有政策已不符合宁波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现状。

  据了解,近年来,宁波房产市场一直火爆,房价涨幅曾连续多年跻身全国70个大中城市前列,被称为楼市的"宁波现象"。今年以来,该市市区房价持续攀高,5月宁波市区商品房销售均价已达8300多元/平方米,7月,市区房屋销售价格(包括商品房和二手房)同比上涨7.3%,创下28个月以来的新高。8月,房屋销售价格涨幅同比上涨9%,再创新高。

  因此,此次新政普遍被外界认为带有调控房价的意味。

  此次叫停,宁波有关部门相当低调,仅在网站发布了消息,但新政还是引起各界的关注,在当地网站论坛里,许多网友发帖热议此举对宁波房市会产生何种影响。一房产公司老总认为,受政策影响最大的,应该是已在宁波工作但尚未落户宁波的外来人员,以及想买房方便孩子入学或享受当地社会保障政策的各县(市)以及市六区在中心城区范围之外的居民和农民。但对当地楼市不会产生大的冲击,因为在目前房市中,抱入户目的买房的并不是楼市的主流。

  另一房产公司的老总也持同样观点。他认为,宁波的房产需求量继续保持在高位,这些需求中,相当一部分是买了房子并不打算去住的,或是投机炒房,也有的是拿闲钱投资房产,这些购房者,显然买房时不会在意购房能不能入户。"因此,期望通过停止购房入户抑制房价,至少在短期内收效不会太大。"

  记者从宁波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最近一周,该公司近百套正在给客户办理过户手续的已签约二手房中,只有两名客户因为落户原因而取消购房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