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央行降准,对稳楼市、房贷利率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1日作者: 来源:新京报
 

  

3月17日,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在“两会”结束后的一周内,央行就开展降准动作,此次降准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又会对房贷利率影响几何呢?

降准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

对于此次降准,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为了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通俗来说,“降准”就是要把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这样一来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后要上缴的钱就会变少,留在手上能拿去提供贷款的钱就会变多。降准操作往往会向市场注入流动性,释放社会所需的长期资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分析称:“对于金融侧的稳中求进,是保障经济建设稳定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的重要举措。通过降准,一方面可以在供给侧增强流动性支撑,房企融资的难度进一步下降,有利于房地产开发行业,尤其是头部房企的风险出清;另一方面有利于提振需求侧市场信心,进一步降低房贷门槛,加快购房者入市脚步。”

降准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表示:“降准也意在全面落实‘金融16条’,增加可贷资金,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的积极性,扭转其对房地产风险的担忧,扶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比如开发贷款和并购贷款等,也包括鼓励银行投资房地产企业发行的债券。同时,降准对房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土地市场、新开工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2018年以来14次降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近15%降到了不到8%,存款准备金率不像过去那么高了,但是用降准的办法来提供长期的流动性,支持实体经济,综合考虑还是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使整个流动性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降准对房贷有何影响?

一般来讲,降准和房贷利率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因为房贷利率与5年期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直接挂钩。

但是,从过往案例来看,中国人民银行降准之后,银行的资金成本会下降,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房贷利率下降的可能性进一步加大。比如,去年4月降准后,5年期以上LPR利率就有过一次单独下降15个基点。

“降准意在继续降低按揭利率。”李宇嘉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企稳,但居民承接债务买房的积极性很低,导致商品房市场依旧在低位徘徊。降准释放无成本资金,进而继续降低按揭利率,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扶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持续的降准和降息政策,已经为当前各产业经济的健康发展创造了非常宽松的环境,也体现了今年政策继续放松的导向。这对于房企获得更多的开发贷款支持和个人按揭贷款政策等都具有积极的作用。各地房地产部门也要充分认识到此类机会,主动作为,积极为房地产的更好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降准或将延续“小阳春”行情

今年2月份,我国楼市迎来了“小阳春”行情。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上涨,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二三线城市同比降幅收窄。

虽然楼市迎来了“小阳春”行情,但是目前房地产复苏动力依然不足,楼市回暖根基不稳。李宇嘉表示:“3月份,商品房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后劲不足,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等都环比出现下行。2月份,国家及各地各项扶持楼市的政策比较积极,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元,比1月份少了1000多亿元,而且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这意味着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很低。”

“降准意味着今年资金端将继续对可贷额度持续增加、按揭利率持续下降。更重要的是,降准与其他扶持政策叠加和交织,不断降低住房消费门槛,降低购房成本。再加上近期价格的稳定,最终有助于为稳地产、稳内需、促消费做出贡献。也就是,我们要从政策整体来看其对于房地产的积极作用。”李宇嘉补充说。

中指研究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分析称:“从房地产市场行情来看,在前期积压需求进一步释放后,3月以来,重点城市新房访盘量已有所回落。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3月前两周,重点50城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持续小幅下降,但绝对规模仍在相对高位。预计3月下半月,新房成交规模或延续下行态势,本次降准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成交规模的下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