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多地公布2023年保租房筹建计划 盘活存量成为重要途径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3日作者: 来源:中国经营网
 

  

随着2023年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各地政府纷纷对今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以下简称“保租房”)筹集目标及相关规划作出安排。

其中,北京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北京今年将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8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性住房9万套,保持住宅用地稳定供应,保障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上海市提出今年将筹措7.5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相关工作将分解到各区,目前已在积极推进中。

广东省提出今年将推动重点城市加快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新增筹集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2万套,有效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目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已指导21个地市在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中单列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其中广州、深圳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0%。

成都市提出今年将持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计划新筹建人才公寓5000套,新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房源6万套(间)。

从年度筹集目标来看,不少城市今年的筹集量已较2022年有所减少,比如北京市去年的筹集目标为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竣工各类保障房8万套(间)。

从参与主体来看,部分城市积极鼓励多主体参与到保租房的筹措工作中,比如太原市对外表示近两年已经培育国有住房租赁企业15家、民营租赁企业90余家。今年将加快房源筹集力度,鼓励专业化、市场化住房租赁企业做大做强,引导规模较小的住房租赁企业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加强奖补资金使用管理。

从筹措方式来看,存量房屋或土地建设改造租赁住房正在成为各地筹集保租房的重要方式。实际上,根据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的统计,自2022年以来,各地的租赁住房专项用地的供地节奏相比2021年整体出让进度和规模有所放缓,不少城市纷纷探索存量改造的有效途径。

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广州、海南等多个省市都提出“支持将存量住房改造、转化为保障性租赁住房”。存量住房的范畴则包括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其他政府剩余房源、国企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的租赁住房等。

其中,北京于去年10月印发的《关于存量国有建设用地盘活利用的指导意见(试行)》,已经在建筑功能转换、土地利用方式及年限、土地出让价款缴纳和过渡期方面给出了较为翔实的说明,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深圳于去年底印发的《关于既有非居住房屋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通知(试行)》,从土地、税收、金融、财政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范。

根据已经公布的2023年保租房筹措目标,不少城市今年仍将继续加大对存量改造的支持力度。比如,上海提出要支持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建设宿舍型保障性租赁住房。深圳鼓励通过盘活存量土地、公共配套设施用地复合利用、城市更新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其中包含保障性租赁住房)。安徽省则提出今年要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统筹推进闲置低效国有住宅改造用于保障性租赁住房。

ICCRA住房租赁产业研究院院长赵然指出,在探索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背景下,很多城市提出“减量发展”的战略,而鼓励利用现状建筑改建为租赁住房,既符合城市更新的基本逻辑,又可以保障新市民、青年人的基本租住需求,完善城市功能。这一趋势在2023年仍将延续,

预计存量改造将成为今年住房租赁市场房源供给的重要渠道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