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知识->阅读
春节后“降贷潮”开启 郑州、天津、厦门等地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作者: 来源:新京报
 

  

春节后,多个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均在列,更有湖南省下调首付比例。与春节前相比,更多二线城市开始调整首套房贷利率。而自2023年以来,调整利率下限及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已接近20个,其中最低降至3.7%。

那么,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引导下,是否意味着下调房贷利率潮正在上演?率先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的城市有什么特征?哪些城市会跟进调整首套房贷利率?

春节后二线城市加入下调房贷利率行列

1月31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沈阳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下调至3.9%。此外,厦门市借款人家庭名下没有未结清住房贷款记录,申请商业性贷款购买住房,首套房贷最低利率为3.8%。

事实上,春节后,已有多个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均在列。

其中,1月29日,郑州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3.8%,而后续首付比例也有望降至两成。作为年后首个降房贷利率的城市,郑州打响了下调房贷利率的“第一枪”。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认为,郑州作为河南省省会,2022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低迷,全年商品住宅成交面积同比降幅超40%。从房价水平来看,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房价指数,2022年除7月外,郑州其余月份新房价格均维持下滑态势。量价齐降、市场低迷的现状是促使郑州本轮下调房贷利率的重要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调整利率下限及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城市已接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二线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还有肇庆、湛江、云浮、惠州、韶关、江门阶段性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另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统计,从城市分布来看,春节前,下调房贷利率的多以三四线城市为主;春节后,近几日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以二线城市为主,其中不乏省会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

除了调整首套房贷利率外,更有城市为了激活消费,也在下调首付比例。1月31日,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湖南全省13个非限购市州的首付比下限降至首套20%、二套30%;1个限购市(长沙市)的首付比政策下限首套30%,二套降至40%,总体低于历史水平。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湖南政策调整力度大,充分体现了“政策放松争朝夕”的导向。湖南对于首套购房的支持,正是吻合了此前住建部和央行的政策,比如“对于购买首套住房的要大力支持。首付比、首套利率该降的都要降下来”。从这个角度看,湖南的模式进一步体现了“双降”(降低首付、降低利率)导向。

今年部分城市降房贷利率表

 

 

图/中指研究院提供

三年间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从5.3%降至4.1%

这一波“降贷潮”缘于今年1月5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均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当前符合下调要求的城市共有35个,目前已下调房贷利率的城市均在符合下调条件的城市名单内。

在严跃进看来,自央行“房贷利率下限允许下调”政策以来,“房价走势-房贷利率政策”之间的关系更加密切。尤其是当前正进入新一年的房贷利率调整高峰期,系统回顾2022年全国重点城市房价的同比涨跌幅,据此制定2023年房贷利率政策,都具有积极的作用。

1月底,全国各地实际上已经出现了房贷利率大幅下调的密集操作,预计后续各地基于房价走势情况,会有更多的降房贷利率的操作。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在1月31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百城房价》报告(简称“报告”)显示,目前全国有7成城市房价处于疲软状态,总体上符合房贷利率下调或突破房贷利率下限的要求。因此,一季度房贷政策宽松的概率很大。

据上述报告显示,近三年来,各地房贷利率下调客观上促进了房贷成本的降低,有力地支持了住房消费的释放。其中,2020年初全国重点城市主流的房贷利率为5.3%,到2022年底全国重点城市主流的房贷利率已降为4.1%,而2023年1月份关于“3.8%利率为主流利率”的共识又逐渐增强。

如果对“100万元贷款本金、30年贷款时间、等额本息”的案例进行测算,其中2020年初的月供额为5553元,而在目前3.8%的贷款利率下则为4660元。百万房贷的每月月供额减少了893元,即降低了16%。

 

 

图/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提供

预计将有更多城市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以下

对于未来各地房贷利率走势,业内几乎达成共识。对此,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人士称:“从目前来看,预计未调整的城市后续也有望跟进下调房贷利率,其中不乏二线城市哈尔滨、温州、南宁等,一季度将有更多城市首套房贷利率跌至4%以下水平。”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短期来看,符合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城市有望跟进调整。预计多地首套房贷利率将延续下行态势,符合条件的城市利率下限有望降至4%以下,甚至部分城市或会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这部分城市多为普通二线城市及三四线城市。而一线城市及核心二线城市新房市场韧性较强,房价整体平稳运行,因此核心一二线城市也有望下调利率加点幅度。

在严跃进看来,各地应因城施策落实好房贷利率调整,在此过程中,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包括实际房价走势、金融信贷资源、2023年房地产总体工作思路、房地产市场实际交易状况、今年春节以来的楼市行情、既有的房贷利率调整工作安排等。通过观察1月底各地情况可以看出,一些城市已经积极做了调整,包括郑州房贷利率最低为3.8%;天津3.9%、厦门3.8%、珠海3.7%的利率也开始出现。这说明各地的思路是高度一致,即一季度或者2月份之前都会主动下调房贷利率,预计2月份会有更多的省市跟进,主动为楼市复苏铺路。

“多个城市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一方面可以降低购房者成本,减轻还贷压力,对提振购房积极性有着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在传统楼市‘小阳春’即将到来的时间节点,密集下调房贷利率,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意义重大。”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人士称。

陈文静也认为,房贷利率下降将有利于减少贷款利息支出,减轻还贷压力,降低住房贷款成本,政策持续放松有望促进正处于观望阶段的购房者入市,提振市场活跃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加快企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