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知识->阅读
“活”用专项资金开封加速推进“保交楼”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2日作者: 来源:新京报
 

  

作为全国知名的“八朝古都”,同时也是河南省重点城市之一,开封市积极履行“保交楼、稳民生”的要求,大力推进“保交楼”工作,多项“保交楼”成果走在了河南省前列。

据了解,开封市将问题楼盘逐一列入台账,并形成了“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9月23日披露,开封市已列入省台账的问题楼盘有112个,列入市台账的项目有39个。

目前,从纾困基金、金融机构配套政策、安全质量监管等多方面,开封市总结形成了一套包括“13443”“三档管理”等管理机制,形成了可供推广的“保交楼”经验。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倩

9.4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发挥“1+1>2”效应

今年8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出台措施,完善政策工具箱,通过政策性银行专项借款方式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

据悉,此次专项借款精准聚焦“保交楼、稳民生”,严格限定用于已售、逾期、难交付的住宅项目建设交付,实行封闭运行、专款专用;通过专项借款撬动、银行贷款跟进,支持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建设交付,维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通过积极对接,开封市争取到了9.4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如何使国家这笔保交楼专项借款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效用?对此,开封市人民政府要求各区县相关部门研究制定项目筛选、资金使用、项目运作、借款偿还等具体实施方案,争取银行1:2以上比例配套融资,推动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截至今年9月23日,据开封市人民政府初步统计,今年以来,各金融机构对开封市的“保交楼”项目新启动开发贷款0.5亿元,新提供按揭贷款11.49亿元。

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截至目前,开封市9.4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全部拨付至监管账户,申报借款项目已经全部获得复工复产。

探索“三档”分类管理化解危机

在“保交楼”工作中,如何帮助“企业自救”,发挥企业市场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又如何承担起属地政府作为行政主体的责任,进行有效管理?

这两方面工作是“保交楼”工作的难点,也是协同点,需要地方政府厘清在“保交楼”工作中的责任。“保交楼”是企业法定义务,必须承担楼盘项目主体责任主动自救。属地政府作为“保交楼”项目所在辖区的行政主体,承担管理责任,帮助企业采取市场化手段推动项目化解。金融机构承担提供金融支持责任,积极围绕“保交楼”提供针对性、灵活性的服务。项目专班负责承担项目落实推动责任。这样就形成了压实企业、属地政府、金融机构、项目专班的“四方责任”。

在明确“四方责任”的基础上,开封市采用了问题楼盘分类处置、保交楼分档管理、分类化解的方式。其中,开封市将问题楼盘分为不动产办证、配套设施不完善和停工烂尾类3类进行科学研判,分类化解。在分类基础之上,根据项目特点和融资化解难度,将项目划分为绿档、黄档和红档进行“三档”管理,分类施策,确保有效化解。

创新“33321”工作机制活用资金

在开封市“保交楼”工作的推进过程中,不断形成了新的工作机制。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为例,该区在开封市 “一楼一策一专班一银行”的基础上,形成了具有区域特色的“33321”工作机制。

据了解,上述“33321”工作机制包括从三个渠道筹集纾困资金;从监管资金使用情况,企业施工进度和质量三个方面进行监管;以施工计划、自有资金筹措计划、专项借款还款计划为统筹工作抓手,以项目指挥部和开发企业以及业主每周见面形成的“两见面”来进行工作进度的督促和反馈;最后,以将收回的专项资金可以由其他符合条件的项目继续循环使用,形成“一循环”。整个“保交楼”工作形成了动态、有序、闭环的管理,并且使得保交楼资金实现了“投入—退出—再循环”。

在“保交楼”工作中,“钱”是化解问题楼盘的核心。筹措资金、投入资金、监管资金、资金退出、资金循环,让“钱”能够进来,还能让“钱”流动起来,这样才能使有效的纾困基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形成“救活一个”再“救活一批”。

此外,针对辖区内具有历史遗留问题的楼盘,以前景国际为例,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以政府注资的方式,在关键节点让前景国际“活”过来。今年下半年,随着新的开发企业方创正实业公司的入驻,该项目已经实现顺销,由“危”转“安”。作为首例政府以注资方式帮扶的问题楼盘,前景国际形成了“政府帮扶、管理人介入、引入企业、债权人自救”的四方合力模式。未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也将采用“证缴分离、证罚分离、平行办理”模式推动前景国际项目实现顺利交付。

用足、用好房地产阶段性调整政策

虽然开封市“保交楼”工作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但是,受到开发商资金短缺、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实现开封市已售在建楼盘的全面复工仍然是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众多业主心之所盼。

当地的某楼盘业主代表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我在2021年3月买了房子,合同约定2023年年底交房。不料,今年年初项目停工,目前仍然没有恢复到完全复工状态,现在又受到疫情的影响,复工时间又延迟了,我们现在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帮扶力度,希望开发商能够按时交房。”

“保交楼”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开封市人民政府在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刊文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用足、用好房地产阶段性调整政策,加强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支持,协助推进项目快复工、早复工、早交付。

开封“保交楼”数据

9.4亿元

开封市争取到了9.4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目前已全部拨付至监管账户,申报借款项目已经全部获得复工复产。

1:2

开封获保交楼专项借款后,争取银行按1:2以上比例配套融资,推动已售逾期难交付住宅项目加快建设交付。

11.49亿元

截至9月23日,开封各金融机构对全市“保交楼”项目新启动开发贷款0.5亿元,新提供按揭贷款11.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