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 全国多地丰富政策“工具箱”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作者: 来源:人民网
 

  

多措并举、加大供给,进一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面,是扎实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的实招良策,也是解决重点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的有效路径和措施。人民网财经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密集出台政策措施,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住房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

以北京为例,今年全市计划安排租赁住宅用地300公顷,其中集租房、公租房各150公顷,较去年分别增加100公顷、70公顷,并持续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多主体、多渠道增加有效供应,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覆盖面。

北京市住建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积极引导多主体、多途径的多元化实施模式改革,综合利用现有土地一级开发、集体土地入市、存量资源改造、闲置房屋盘活等方式拓宽供应渠道,保障好群众住房需求,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等缓解住房困难。

此外,北京还将构建“房地联动、一地一策”机制,即根据不同地块具体情况,设定不同的土地竞买或房屋销售条件,如设定地价上限、竞政府共有产权份额、竞建高品质住宅、竞建人才公租房、竞企业自持房屋比例、执行差异化税收信贷优惠政策、制定优先购房顺序等,不断丰富和完善政策工具箱。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对于人口流入多、住房供应短缺、房价过高的城市,尤其是特大和超大城市,未来要解决外来人口住房问题应建立“租购并举、以租为主”的住房体系。“租赁住房有两种,一种是市场化的长租公寓;还有一种是公共租赁住房,包括保障性住房。”他说。

对此,杨伟民建议,特大和超大城市要更多建立一些共有产权商品住房,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同时,也可以探索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尽最大努力帮助新市民、青年人缓解住房困难。

当前,政策性租赁住房已经成为各地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的重点。

“十四五”时期,广州将通过统筹配置保障性租赁住房,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以及人才公寓等住房供给,通过城市更新可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5万套,解决新市民和低收入群体居住需求,不断改善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和居住环境。

6月初,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多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住房租赁资金监管的通知》,要求在深圳从事住房租赁经营的企业,应开立银行专户,用于收取承租人押金及租金,被监管资金不得随意使用。据悉,新规自6月11日起执行,有效期2年,将有效规范住房租赁企业经营,维护住房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

辽宁省沈阳市房产局局长陈杰也于近日公开表示,沈阳市今年大力推进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全年将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2万套,着重向新市民、青年人和及重点产业、基础公共服务行业人群倾斜,解决引进人才住房障碍问题。

对此,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向人民网财经表示:“目前大城市的住房问题主要集中在新市民、年轻人,因为,经过‘十二五’‘十三五’两个五年计划,兜底式的住房保障,基本上解决了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需求。”

“保障性租赁住房既然纳入保障,各方面的资金要形成激励效应、撬动效应,‘四两拨千斤’,鼓励市场资金进入。”在李宇嘉看来,在政府的规划、土地、税收等一揽子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后,要切实做到降低成本。

“建议通过调动社会力量的参与,定向扩大租赁住房供给。保障性租赁住房可以本着‘谁投资谁负责’的原则,通过补贴或政策优惠等方式引导市场化力量建设运营,这些房源的成本和租金也会相对较低。”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向人民网财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