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知识->阅读
贵阳:整治公租房转租乱象 确保公租房惠民利民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作者: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近期,贵阳市住建局大力整治公租房转租乱象,回应群众关切,整治住房保障工作中不正之风。整治行动由贵阳市住建局牵头,各区、市、县住房保障部门、贵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积极发挥职能职责和现场运营服务管理作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进一步规范公租房分配和入住使用管理,不断增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三感”。

据悉,整治行动将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21年3月15日前,行动组针对转租乱象存在问题进行逐一排查,摸清底数、梳理问题,举一反三、形成台账,分解责任、明确措施,有序推进整治,实现长效治理;第二阶段是2021年底前,根据第一阶段排查整治的经验,对全市公租房在分配、入住使用中存在的违规转租转借、恶意拖欠租金、恶意侵占公租房等乱象进行整治,提出长效常态的管理政策措施,确保公租房惠民利民,促进保障公平。

行动采取“市统筹、区为主,明确职责、条块联动,铲除问题、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形成常态”的工作机制,住建局住房保障和物业管理处、房屋租赁处、住房保障中心根据职责,负责对公租房小区物业管理规范化、公租房政策执行等进行指导,对公租房周边房屋中介机构参与公租房转租行为进行约谈整治,对公租房准入、审核、公示和分配管理进行核查,着力解决审核把关不严、超时限审核等问题。市城投集团公司根据排查情况,负责采取措施整治市级统筹建设公租房中违规转租等乱象。各区、市、县住建部门负责整治辖区范围内统筹公租房中违规转租等乱象。同时,各单位对公租房运营管理中的问题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管理机制,有效杜绝相关乱象发生。

整治中,行动组制定并发布《关于规范公租房使用行为的公告》,在公租房各项目点广泛宣传整治工作,设立意见箱公开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以公租房小区为单位,采取实地查看、查阅台账资料,走访住户、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等方式,开展全面的摸排清查,对于摸排中发现有公租房转租等违规行为的住户,要求其限期整改。

3月2日,行动组走进观山湖区金朱公租房幸福小区开展了首次集中摸排。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