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知识->阅读
昆明老旧小区微改造 居民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作者: 来源:昆明日报
 

  

  224个老旧小区集体改造,共涉及36000多户。6月底前全面开工,10月底前全面竣工,这是2020年昆明市老旧小区改造计划。补齐公共配套设施、进行排水整治、房屋防水措施、楼道墙面粉刷、水电一户一表改造……这些与市民生活相关的内容,就是老旧小区的改造重点。

  “而立”小区品质重现

  环卫设施差、车辆乱停乱放、地下管网堵塞、电线私拉乱接……这些曾经严重影响着江岸小区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的问题,在已接近尾声的“微改造”完成后,都将得到解决。

  五华区莲华街道辖区内的江岸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曾是昆明有名的品质小区。但“服役”了30多年的基础设施,已不能承担居民日常生活的“重担”。今年5月,惠及曦江里20栋1733户居民的9.2万平方米“微改造”,从21个化粪池的修建拉开了序幕。

  长期以来,由于化粪池的缺乏,曦江里的生活污水无法得到有效处理。现在已经完工的化粪池,解决了雨天污水外溢的问题,助力“清水入滇”。在小区的卫生环境方面,此次改造通过粉刷外立面、梳理管线、疏通管道、增设单元防盗门和门禁系统、加装照明亮化灯具、加装健身设施和电单车充电设施、清理绿化带内枯枝杂草、补栽补种黄土裸露地块等举措进行改善,同时打造小区文化墙、增设晾衣区、修补道路坑洼等,让小区从内到外发生质的改变。

  江岸社区党总支书记蔡红介绍,前期工作中,社区主动上门收集居民的改造意见,并发放了小区“微改造”倡议书,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支持。根据居民的意见,车位的设置也正在进行中。蔡红表示,为了兼顾绿化效果,解决实际难题,全部改造完成后,将根据小区内草木种植的实际情况增设“生态车位”,缓解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面子里子”改出文明样子

  西山区金碧街道西昌路225号院内,久未清理的排水通道内,工人撬开一块块盖板,进行清淤修复。“清理之后重新梳理管网,院子里低洼处积水问题就解决了。”金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昌路225号院是弥勒寺片区11个庭院微改造的一部分,除了清淤之外,还将提升院坝绿化、增加垃圾分类设施、重新处理屋顶防水、重新规范太阳能设施位置、更换漏水管道。“开工前我们已经征求过居民和单位意见,在每个单元楼门口都进行了公示,得到了居民的支持。”

  沿云山支路往北走,路边与众不同的蓝色停车划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蓝色是生命色,是为了畅通消防的‘生命通道’,居民不用交费。”棕树营北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宋成仙说,为了解决停车难题,在请教相关职能部门之后,就有了“蓝色”停车位的做法,结束了无序停车的历史。

  临近中午,棕树营北区小广场上的文艺队已散去,90岁的陈大爷拄着辅助支架沿着广场边慢慢来回走。竖起大拇指点赞,是他看到社区工作人员打招呼的方式。而过去,老人家还曾因小广场上破损的石凳子,追着工作人员骂。“小广场改造后,老人家的态度就大转变了。”社区工作人员说。拆除废弃水塔,建成了环境优美的“五服广场”,还增设了休憩亭和健身器材。从脏乱差到漂亮舒适,居民的文明素养也随着环境的改善有了明显提升。 

  曾见证了小区建成的石块,如今翻新之后铺在了新的花坛上;完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建成“一站式”服务大厅、党群听书馆、社区图书室、七彩儿童馆……“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点亮每一个服务盲点”,这些微小的幸福正是源自棕树营北区社区的改变。

  老旧小区重拾品质,与居民生活相关,与心情相关,与文明相关。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在一个个老旧小区落地开花,昔日的“脏乱差”小区渐换新颜,居民们对家园重新生出发自心底的热爱,也让维护家园的自觉和文明,因爱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