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螺蛳湾棚户区改造传喜讯 预计年内2000户将回迁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作者: 来源:昆明规划建设
 

  

说到螺蛳湾,想到的就是人声鼎沸。那琳琅满目的商品,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那此起彼伏的叫卖声,不绝于耳。 瞧,街道上,各类车辆川流不息。

而这幅光景也随着10年前螺蛳湾的拆迁逐渐退场。

从10年前的螺蛳湾拆迁开始,人们就盼望着“回家”。经历了种种波澜,“家”,终于在搭建了。2018年7月,调整后的10个地块被陆续下发征收决定后,沉寂多年的螺蛳湾项目开始破冰前行。

2019年螺蛳湾完成了四个地块的交易,目前正推进另外五个地块的征拆工作。这五个地块的征拆工作完成90%以上,预计年内2000户居民将回迁。剩下一个地块是25号地块,也将争取在年内完成拆迁,3年内实现回迁安置的交付。

一片用蓝色围挡搭建起来的建筑工地正热火朝天,那正是拆迁重建的回迁房。记者在现场见到了一位阿姨,她是这里的回迁户。“我和家人在外漂泊10年了,就住在一个不超过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阿姨说,她就盼望着早点回家,早点回到那个属于自己的房子。

螺蛳湾商业片区商业业态升级改造暨螺蛳湾中央商务区(二级CBD)建设项目(含城中村改造14、15号片区)东起南坝路,西到海埂路,南至采莲路,北至环城南路,包含原螺蛳湾商业区、云纺商业区、金花商业区等批发市场,黄瓜营小区、双龙小区等居民住宅区,以及螺蛳湾村、黄瓜营村等城中村。

项目2009年11月30日启动,划分为三个开发片区15个地块。当时分别由昆明螺蛳湾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螺投公司)、云南纺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云纺集团)、云南锡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锡联公司)作为意向开发主体投入资金进行开发。

2015年1月,锡联公司与区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解除合同》,正式退出片区改造;同年12月,螺投公司与区政府签订《螺投片区二期终止合作协议》,正式退出二期改造,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基本停滞。

为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建设、尽快实现回迁安置,2018年4月,以城市棚户区改造全面承接原二级CBD改造项目,引入区级平台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

同年7月,根据区政府十六届人民政府第39次常务会“依法依规探索采取分期下达征收决定等途径实施,加快项目推进”的会议精神,对调整后的10个地块陆续下发征收决定,沉寂多年的螺蛳湾项目破冰前行,取得新的突破性进展。


货币化安置情况

针对项目推进迟滞、被拆迁居民长期未得到回迁安置的问题,区委、区政府科学制定安置方案,宣传引导已签回迁协议居民转为货币化安置,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10月两次开展已签回迁协议解除并转为货币化安置工作,共有3341户转为货币化安置,占已签协议4291户的77.9%,兑付补偿款27.9亿。

招选项目合作企业情况

2018年4月3日,为加快推进螺蛳湾项目,西山区城改置地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投标招选昆明螺蛳湾国悦置地有限公司成为螺蛳湾项目合作企业,实现了螺蛳湾项目再次启动。

昆明螺蛳湾国悦置地有限公司是由昆明碧桂园公司、中粮置地公司以及螺蛳湾新瑞置地公司合资组成,其中:昆明碧桂园公司占股40%,中粮置地公司占股30%、螺蛳湾新瑞置地公司占股30%。

项目规划情况

2018年4月19日,区政府专题对该项目的规划方案及相关事宜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我市商业体量的实际需求,对原规划方案中商住比例进行调整,拟将该项目打造成为昆明市标志性的、高端的“宜商、宜业、宜居”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综合片区,延续老螺蛳湾作为昆明的骄傲和名片。

项目征地拆迁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螺蛳湾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共签订协议1749户,其中货币补偿协议941户,拨付补偿款6.28亿元;回迁安置808户,发放过渡费0.417亿元,发放率达100%。目前老螺蛳湾项目改造推进顺利,片区社会稳定。

项目建设情况

A1-4、A1-7商业地块于2017年完成建设,完成商业回迁安置约14万平方米,大悦城于2018年12月开业。

目前,A3-1地块3栋商品房已开盘预售,A2-4地块完成商品房基坑建设。已交易地块回迁房建设位于A1-3、A1-6两个地块,现已完成户型设计和场地清理,正在办理建设前期手续,年内启动回迁房建设,按照规划回迁面积为5.7万平方米。(昆明日报 记者孙莹 吴劲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