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多地明确10月底前完成全年老旧小区改造计划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步伐提速,全国各省市都明确了改造计划。

  近日,西安市召开发布会称,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经开工1318个小区的改造,是计划量的12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各地数据发现,不仅西安已经超过全年开工计划量,还有一些城市提出要在10月底提前完成全年任务,更多的地区也在抓紧时间,近期加快推进项目开工。

  伴随着老旧小区改造的持续推进,对于这项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及的扩大有效投资领域政策抓手,近期也有一些新的呼吁,有专家认为可以结合更多新型城镇化转型的改革一起推进。

  各地旧改加速推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促投资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并提出总计划改造老旧小区3.9万个之后,各地老旧小区改造的速度明显加快。

  近日,西安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在迎“十四运”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0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1100个、1900万平方米,并计划将在2021年6月前完成绕城高速以内80%以上老旧小区的改造。截至目前,西安已开工1318个、1999.2万平方米。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疫情形势好转后,西安在3月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调度会议上提出了项目建设“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要求,此后西安市老旧小区项目开工持续加速。

  4月上旬,西安市住建局局长苗宝明介绍,西安启动了367个老旧小区的改造,面积达902.9万平方米。而到了5月底,这组数字增加到921个小区,1651.9万平方米,已经占目标任务量的86.9%。最新的数据则显示,改造小区数量已超出计划的20%。

  对此,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认为,西安旧改加速度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按照老旧小区的标准,西安老旧小区规模比较大;二是明年西安要召开全运会,为了提升整个城市环境,加大了老旧小区改造的速度。

  除了西安这样已开工数量大于计划改造数量的城市以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也有一些地区提出要提前完成改造计划。比如河北的邯郸与唐山,以及黑龙江齐齐哈尔都提出,要在今年10月前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全年计划。

  另外,黑龙江、青海、浙江、北京、重庆、山东、新疆等各省市也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时间表,加紧推进项目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以河北为例,今年河北省计划改造的1369个老旧小区,截至3月底已全部完成了改造方案的制定,其中1299个小区改造项目完成立项。邯郸市计划的319个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居河北省第一位,而唐山市计划改造的215个老旧小区已开工168个。

  在重庆,经调查,目前全市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共7394个、面积1.02亿平方米,涉及居民115.9万户,今年已启动2275万平方米改造任务。此外,青海省计划实施改造的472个小区中已开工180个小区1.94万套,开工率达38.11%。

  经历疫情反复的北京在旧改上也动作频频。6月,北京市住建委发布《关于确认2020年第一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及有关工作的通知》,首批涉及12个区、153个项目。7月初,北京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危旧楼房改建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北京危旧楼房改建项目将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可获得政府补助。

  结合光伏建筑应用

  老旧小区改造主要包括基本生活配套设施、提升类基础设施(公共活动场地)与完善公共服务三类。

  根据各地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其中,“基本型”改造主要是优先补齐小区功能短板,解决供水、排水、供气、供电、道路停车等基本需求;“完善型”则主要是加装电梯、房屋维修改造、配套停车场及充电桩、活动设施等;而“提升型”则主要针对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包括增设社区养老、托幼等便民设施。

  不过,近期也有声音呼吁,将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扩充,与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其他改革结合起来。

  其中一个引起关注的呼吁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和城市能源中的广泛使用普及。近日,在一场探讨低碳能源的论坛上,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指出,老旧小区改造的对象,即本世纪以前的住宅,若把国内这类住宅的屋顶面积拿出一半来进行太阳能改造,装上光伏板,每年就可以产生3个三峡的发电量。

  此前也有地方政府提出过类似的思路。2018年9月,安徽省住建厅在回复一份省政协提案时曾经指出,将继续发挥省级绿色建筑专项资金激励引导作用,鼓励支持各地在建筑节能专项示范项目中积极推动光伏建筑应用一体化示范,并充分结合城市老旧小区整治,统筹实施太阳能光伏光热等节能提升改造,积极引导鼓励居民、产权单位、节能服务公司及其他社会资金参与项目建设。

  仇保兴认为,可以让老旧小区改造配合输配电分离的电网改革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的光伏发电,要在智能的微电网中间进行,通过屋顶光伏的建设,在住宅小区里建成独立的智能小电网、微电网。通过把电动车接入其中,等到峰谷的时候,开启电动车的充电,就意味着这个小区可以具有部分储电设施的功能。这样一来,一个住宅小区既能够发电,又能够用电,多余的电可以卖给大电网,不够的部分就从大电网输入。这一模式可以把多种多样的可再生能源都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