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昆明又有6个项目申请“交房即交证” 目前已有792户持证交房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9日作者: 来源:春城晚报-开屏新闻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17日举行服务对象征询意见会。据悉,2019年12月16日,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万科翡翠二期项目售楼部举行昆明市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启动暨颁证仪式后。截至目前,共完成万科翡翠二期项目792户交房即交证工作。此外有6个项目正在准备资料申请纳入"交房即交证"的服务范畴。参会的俊发、碧桂园、恒大、绿地、海伦堡等10多家地产开发商代表均从不同角度表示,下一步将积极落实"交房即交证"政策。

  10余家房企将"交房即交证"

  据了解,"交房即交证"是指建设项目通过规划验收、完成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的房地产项目,在房屋交付使用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

  一般情况,新建商品房项目从获得土地、预售许可到项目竣工验收,周期为2至3年,购房群众从签订购房合同到项目竣工交房的漫长等待后,交房时仍不能及时领取不动产权证书,进而使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资产处置和收益等方面带来困扰。

  "交房即交证"的实施,是从保护购房者权益的角度出发,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

  当天参会的房企代表表示,交房即交证对业主和房企都是重大利好,提高了房企交付率和业主满意度。另外,还提高了业主对开发企业的信任,业主可自行办理相关事项,对市场乱收费有一定约束力。下一步,将积极落实"交房即交证"政策。

  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完成298件

  购房群众购买新建商品房且开发企业办完首次登记后,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环节,需开发企业、业主、按揭银行三方到场共同提出申请,缺一不可,致使交房入住后购房群众长期领不到不动产权证书。鉴于此,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行开发企业首次登记后购房人可自行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的改革举措。截至目前,业主可自行申请办证项目共66个,涉及购房群众9.3万户。现已完成个人申请办理转移登记298件。

  而整盘首次登记则避免了"尾盘"问题发生。房地产建设项目在竣工验收后,申请首次登记时,开发企业须按建设工程规划验收、竣工验收备案以及不动产权籍调查的范围一次性全部申请登记,并登记到基本单元。开发企业已申请办理完的首次登记及提交授权声明的 新建商品房项目,登记机构在"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门户网站及"昆明不动产"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公示,公示项目范围内购房人可自行申请办理转移登记。

 四银行将开通金融不见面+服务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2018年12月6日与建设银行签约推进主城区不动产抵押登记实现全程"不见面"服务新模式,截至去年末,共完成3500笔互联网加抵押登记线上办理业务。

  2019年12月13日,该局再次与招商银行昆明分行签订"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战略合作协议。截至目前,两家金融机构共实施线上办结抵押登记5000余件。

  利用"互联网+"信息共享机制,在银行网点建立抵押贷款、不动产登记"一站式"网点,可实现企业群众在银行网点申请抵押贷款的同时,一并申请办理抵押登记。此外,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金融机构建立数据互联互通和互信互认机制,银行端口实现申请材料电子化后,实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线上"审核和办理抵押登记业务,抵押登记业务办结后,登记机构将不动产抵押登记证明数据信息推送至银行端,银行完成抵押登记证明的自助打印,即完成了抵押登记业务。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金融机构将原线下到不动产登记窗口申请,转为银行端申报后,不需要与当事人见面,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可在"线上"办结登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便民利企。通过信息共享机制的建立,既为银行规避和化解金 融风险、降低登记风险提供了保障,又为企业群众资金融通提供便利,节约了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加速资金使用效率和资金周转,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据悉,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将继续扩大金融不见面+服务覆盖范围,计划推进四家银行开通相关服务,最快年内即可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