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知识->阅读
不动产登记簿登记什么内容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作者: 来源:楼盘网
 

  

  以房产为例,不动产登记簿内会有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有不动产权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不动产登记簿内还会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事项。另外,还包含在其他领域的一些相关事项。

  政策规定: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第8条第3款规定:"不动产登记簿应当记载以下事项:(1)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自然状况;(2)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权属状况;(3)涉及不动产权利限制、提示的事项;(4)其他相关事项。"依此规定,不动产登记簿的记载事项包括三类:一是自然状况事项,如不动产的坐落、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用途等;二是权属状况事项,如不动产权利的主体、类型、内容、来源、期限、权利变化等;三是限制提示事项,即权利的限制事项和风险的提示事项,如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等登记事项。我们认为,对于附有违法建筑的房屋,就其违法建设情况和违法建筑状况也应作为限制提示事项加以记载。

  不动产登记簿与房地产登记簿的区别
  不动产登记簿也就是指不动产权证,而房地产登记簿也就是房产证,两者的主要区别如下:

  1、封面名称不同
  房产证的封面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权证",不动产权证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2、扉页盖章不同
  房产证为各地方人民政府的公章,不动产权证为各登记机构公章。过去以各地方人民政府为主体,而下一步不动产登记的主体变为了登记机构,因此不动产权证书取消了套印,直接盖各登记机构的章。

  不动产登记簿比原房地产登记簿增加的内容
  1、扉页增加二维码
  不动产权证书在扉页的右上角新增了一个二维码,作为存储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标识,市民扫描二维码即可以获取不动产权证编号、不动产单元号码等相关信息,实现不动产信息快速查询。

  2、内页增加不动产单元号
  不动产权证书的一项重要变化就是增加了不动产单元号,为今后可能以"宗地单元"为依据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奠定基础。

  3、附图更全面
  在附图方面,房产证只有房、地两个附图,而不动产权证书则会逐步将宗地、宗海以及其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全部标注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