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关键字:


  类 别:  

    当前位置:丽江房产信息网->房产新闻->阅读
全国首个“无理由退房”新规出台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7日作者: 来源: 央视网
 

  

  广东省东莞(楼盘)市1月13日发布新规,购房者交定金认购楼盘后,两天内可无理由退房。

  因此,东莞也成为国内首个出台"无理由退房"政策的城市。

  1月11日,广东省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其官网上正式对外发布了《关于推广使用<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的通知》。根据《通知》,购房者在认购书签订之日起两个自然日内(不含签订当日)要求解除认购书退回定金,如双方尚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出售方应当退还。该规定将从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市民:很利民,给了广大消费者一个能够重新选择的机会。

  市民:比如,因为地段好或者其它销售手段,当时买了,买了之后回去各种原因,可能就不想再做这件事情了,或者有其他的打算,可以退还的话,还是比较合理的。

  专家表示,本次新规意在保护置业者消费权益,让市场回归理性。

  地产分析师 李兴旺:对于行业的制度完善,是一个比较大的积极影响,对于购房者也是比较大的利好。

  也有专家表示,"无理由退房"与"零首付""分期付首付"等都是一种营销方式,也是楼市下行的表现。

  不过此次由地方政府牵头出台无理由退房,是一个极强的政策信号。数据显示,东莞2018一手住宅合计网签45341套,环比2017年下跌10.3%;销售面积521万平方米,环比2017年下降7.6%。

  【评论】就该把"退货权"还给购房人

  广东省东莞市推"无理由退房"虽然只有两天后悔期,但至少给予了购房者一定程度的后续选择权,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一种保障。

  对此,《新京报》评论:商品房算是价值较高的商品,虽然采取无理由退房时得综合考量,但未必不能参照其他商品交易中的"退货权",给予消费者以冷静期和反悔权。这其实也是更有力地保护消费者权益。而从更大范围来看,这也有助于让购房者的消费权益归位,让市场回归理性。